监督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监督工作
关于松山城区机动车停放管理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03 来源:本站 浏览:2735

  根据年度工作安排,为全面了解城区机动车停放管理情况,探索城区机动车停放难、停放乱的应对之策,区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对城区机动车停放管理工作进行调研。6月初,区人大常委会民法委制定《松山城区机动车停放管理调查表》,对七个街道辖区内各住宅区、商业区、办公区等机动车停放情况进行了调查统计。6月18日开始,利用四天的时间,对七个街道的13个小区、5个大型商场广场、7条街巷进行了实地查看,并分别在七个街道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各街道情况汇报。6月23日下午,听取了区人民政府关于城区机动车停放管理工作情况汇报,同时还听取了与会相关职能部门和调研组成员的意见建议。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随着城市框架不断拉大,居住人口的增多,居民生活质量的提高,机动车保有量陡增。近两年城区道路管网改造,原有路面临时停车泊位全部受到影响,加之老旧小区“先天不足”,新建小区车辆配备数量不能满足业主的需求,部分车主规范停车意识不强,停车任性,致使“停车难、难停车、停车乱”问题日益凸显。

  (一)停车位数量及汽车保有量

  根据七个街道《松山城区机动车停放管理调查表》汇总,机动车数145546辆;小区车位(库)数109205个,包含地上地下车位(库)数和地下闲置车位(库)数;地下闲置车位(库)数10637个;公共区域车位数(商业区、办公区)9460个。此外,小区流动车辆85522辆。从以上数字来看,投入实际使用的车位(库)108028个,根据城区机动车数,缺少车位37518个,如果加上流动车辆,则缺少车位123040个。

  (二)机动车停放管理工作现状

  区政府拟采用统筹建设、国企运营、使用者付费的模式,分封闭停车场和路侧开放停车场两种形式,实施松山区智能停车建设项目。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智慧停车综合管理云服务平台、路侧泊位高位视频技术数据采集和管理收费系统、公共停车场智能化改造和数据接入、监控指挥中心改造和建设、收费稽查终端、小区和商业等配建停车场动态数据接入、用户APP和巡检APP功能应用、配建停车诱导系统。计划一期建设内容包括28个封闭停车场和1个试点路侧停车场、智慧停车综合管理云平台系统、监控指挥中心、停车诱导系统、用户APP和巡检APP软件应用等内容,于2020年11月15日前试点运行;二期建设内容包括剩余封闭停车场和路侧停车场,于2021年11月15日前投入使用。

  二、存在问题

  政府及城管、交警、各街道等单位在机动车停放上想了很多办法,做了大量的工作,确保城市道路畅通有序,确保城市管理温情有度。伴随城市发展机动车停放存在以下问题:

  认识不到位,责任不清晰

  赤峰市政府于2016年12月30日和2019年12月12日分别出台了《赤峰市中心城区车辆停放管理办法》(赤政办字〔2016〕181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赤峰市中心城区静态交通整治实施方案》(赤政办字〔2019〕75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我区没有结合区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也没有按照方案进行职责细化,有关部门、各街道也未着手对机动车停放进行系统的规划和具体管理。

  在调研座谈中,各街道认为政府应尽快将小区机动车停放管理提上工作日程。

  (二)停车位数量不足,地下车位(库)闲置

  一是机关办公区域、校园周边和商业街区等公共区域固定停车场所的停车场规模有限,造成在正常上班期间、学生上下学时间段交通拥堵、占领盲道、人车抢道的现象。如:松山四中、赤峰市房产交易大厅、新城财富广场等。二是老城区部分老旧小区没有停车位,新城区、松北新城高层建筑群虽然配有停车位,但车辆保有量与车位数量不对等,增加的车辆已超过规划设计承载力,存在车不入库、抢占免费停车位、占道停车等现象。如:松州商业步行街、振兴巷、香格里拉小区,星光天地小区,新城附属医院周边街路、应昌街两侧小区周边街路、中天御园小区周边街路等。

  松北新城规划多为高层建筑,配有一定比例的车位(库),有的因为价格原因,(松北地下车库18万元左右,车位8万-15万元左右,而私家机动车大部分在5-25万元左右),业主不买车位(库),导致车辆外溢到小区周边、人行道、非机动车道、马路两侧。有的小区有用于租赁的地下停车位(库),但因为小区内有免费公共停车泊位,所以有的业主抢免费停车泊位,导致地下停车位(库)空置。有的将地下车库改为他用,挤占有限的免费停车位,剩余车辆外溢随性停车。如:星光天地小区现地下车位(库)使用率仅为21%。

  (三)二手车、僵尸车长期占用车位问题突出

  小区周边不少公共停车位长期被二手车、僵尸车占用,一些二手车行、个体商户把门前视为私人领地,公共停车位长期据为已用,使本就紧张的公共资源更显不足,严重影响社会流动车辆临时停车。如:临河小区银河路南侧,木兰街东侧、吉祥家园周边等。

  三、工作建议

  解决机动车停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既要立足长远,从规划、建设、管理入手,综合施策、系统推进;又要着眼当前,从问题最突出、条件已具备的地方破题,专项治理痼症顽疾,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一)明确责任主体、健全管理制度

  《管理办法》界定管辖区是公共区域车辆停放管理,管理单位是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实施方案》没有对小区静态车辆整治做出部署,牵头协调推进工作单位是市公安局。两个规范性文件规定的地区责任主体是所在地人民政府。我区有两个交警大队,同属市公安局管理体制。城区机动车停放需城管、交警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现我区三个单位分属上下级政府主管。建议区政府责成一名分管副区长专门负责此项工作,进一步明晰市违停办、市交警二大队、区城管局、各街道社区、物业公司等职责,并依据两个规范性文件,结合区情完善停车管理机制、制定停车规范和标准,实现规范停车。

  (二)因地制宜、统筹资源、综合施策

  因地制宜,分期分批解决或缓解小区机动车停放问题。一是要解决车辆占用消防通道的问题,保障消防通道畅通。二是认真落实《实施方案》,能在小区周边施划停车位的,尽量施划停车位。三是盘活闲置停车资源。按照《实施方案》的规定:中心城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特殊规定的单位除外,停车场应拆除隔离设施,进行智能改造,错时对外开放,实现有偿共享。四是对于闲置的地下停车资源,鼓励企业降价出售、出租或建设智能停车场,实现资源的充分利用。五是在校园周边地区增划临时停车位和加装电子眼抓拍设施,解决上学放学车辆拥堵问题。

  (三)切实加强机动车停放管理

  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尤其是城管、交警要严格落实《管理办法》,认真实施《实施方案》,对私家车、二手车、僵尸车长期占用车位问题严加管理;对挤占或超时占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的车辆在明确停放标识的前提下,加大处罚力度。

  积极稳步推进智能停车项目建设

  政府智能停车项目建设方案已具雏形,相关配套工作要紧密跟进,加快落实,确保智能停车项目建设如期落地。应按照国务院相关部署,借鉴外地成功经验,鼓励民营资本在具备条件的小区、商业街区建设智能停车系统,或者按照区里统一安排,自建自管停车建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