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人大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人大
初头朗镇人大: “晨巡晚议”出实效 “窗帘行动”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4-04-07 来源:本站 浏览:137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2024年以来,初头朗镇人大主席团结合实际,探索“晨巡晚议”制度,同步开展“敲门行动”,通过晨巡队伍清晨巡村走访、党员群众夜间党群议事,推动新制度与“自治、法治、德治”深度融合,通过敲门行动,敲开的不仅仅是群众的家门,更是守护群众安全的“心”门,每一次敲门背后,都是“关爱式”聊家常的叮嘱。

  晨巡走访,凝聚法治合力

  围绕“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的工作思路,建立“晨巡走访”机制,吸纳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加入到晨巡队伍,跟随村两委带头定期开展“晨巡”,入户了解民情,切实做到“三问一帮两宣传”,即询问家庭收入情况、身体健康情况、孩子就学情况,帮助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监督村规民约的执行情况和门前三包的落实情况。同步开展“窗帘行动”,晨巡队伍与村内空巢独居老人约定,每天早晨窗帘若被拉开,表明身体康健、安然无恙;若窗帘未被拉开,晨巡队伍就立即前往老人家中探望,防止老人独自在家发生意外。以拉窗帘的方式,与老人约定平安信号。

  党群晚议,深挖德治内力

  围绕“解难题、树典型、塑乡风”的工作理念,利用晚饭后群众休闲时间,引导群众集中至活动室内讨论村级事务,研究村内民生工程、环境整治、村庄规划等建设重点问题。同时,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之余,将“党群晚议”与推进乡风文明有效结合,研究推广党建引领积分制管理、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的可行措施,通过“最美庭院”“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评选等形式,商议评选出孝老爱亲、邻里和睦、孩子教育、增收致富等方面的典型模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动乡风文明“落地生花”。

  一份份问候、一句句关怀拉近了人大代表和困难群众之间的距离。下一步,初头朗镇人大将持续开展“晨巡晚议”“窗帘行动”,更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不辜负选民群众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