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监督工作
关于《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09 来源:本站 浏览:2041

——在2019年10月29日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

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倪岩松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代表区政府,将《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落实情况汇报如下。请予审议。

  一、完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协同机制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区政府成立以分管区长为组长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研究制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推动各相关部门的配合联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生态环保分局,负责统筹协调、调度、推进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松山区各部门环境保护职能职责》为依据,按照各自职能职责,共同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二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由部分成员单位参加的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和有关专项行动。三是年初领导小组制定印发《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年度实施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按职责分工,编制工作进度表,成员单位定期报送工作进度,共同推进相关工作。推进困难的提交联席会议商定。

  二、加大环保执法力度

  松山区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围绕重点行业、重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整治行动。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采取集中整治、停产、罚款、追究刑事责任等措施,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截至10月初,共集中整治了3家“散乱污”小企业,查处了5家未批先建工业企业。处罚了2家环境污染违法企业,罚金27.25万元。对工作日以外渣土运输车进行抽查监管,不按规定运输的车辆从严整治,共查处违规上路渣土车1900余次,监督施工方完成运输车辆改装79辆,渣土大队队员24小时执法,全天候进行巡查,加强对夜间运输车辆的监管。

  三、加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领域的监管和治理

  进一步采取有力的措施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严控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新增产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持续做好工业企业,第三产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一)工业污染治理

  一是调整区域产业布局。鼓励产业集聚发展,严控园区以外新建企业,鼓励和引导园区外工业企业迁入相应的工业园区规范发展。二是控制“两高”行业。严格执行质量、环保、能耗、安全等法规标准,执行国家及自治区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严格控制产能过剩行业新增产能。三是加强“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对“散乱污”企业实行拉网式排查和清单式、台账式、网格化管理,按照“先停后治”的原则,实施分类处置。四是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针对确定的40多家排放VOCS的企业,分行业制定了实施方案。五是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整治。国能生物质和众益糖业在线监控实现与市监控平台联网,天宫供热有限公司大西牛分公司已购买了监控装置,待安装后申请联网。

  (二)城市生活污染治理

  一是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在完成建成区燃煤锅炉淘汰任务的基础上,住建、环保、工商质监等部门定期开展“回头看”执法检查,严防反弹。二是燃煤锅炉节能改造。继续争取上级资金,推进燃煤炉具改造,力争2020年底再完成10000户清洁化燃煤炉具改造。

  (三)其它方面

  一是建筑扬尘整治。为57个建筑施工项目,配备雾炮56台,设置自动喷淋设施1.5万米。通过设置围挡、改变拆扒方式、强化渣土排放管控等措施,减少在棚户区拆扒现场扬尘量。截至目前,共投资500万元,建设标准围挡超过10000延长米。二是道路扬尘整治。通过增加保洁车辆、洒水时间和范围的方式,减少道路扬尘,目前松山区现有洗扫保洁车辆48台,每天每辆车作业时间6小时,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73%,符合国家要求。三是强化油烟和露天烧烤治理。截至目前,共处理油烟案件260余起,其中完成整改240余起。清理夜间露天烧烤10家,散户烧烤13家,炸串130余家。四是加强移动源污染治理。落实财政补贴政策,加大老旧汽车淘汰力度,目前共注销淘汰老旧车576辆,其中低速载货汽车24辆、普通摩托车531辆、轻便摩托车21辆。五是推进油气回收在线设备安装。安和石油、中石油、中石化年底前可完成油气回收自动监测设备的安装,实现联网。六是严控秸秆露天焚烧。坚持“疏堵结合、以用促禁”的原则,加强秸秆禁烧日常巡查,截止目前出动车辆27余台次,人员140余人次。对松山区14个乡镇,224个行政村禁烧秸杆进行了巡查。确保了辖区“零火点”。

  四、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法》宣传

  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公众参与。全面加大环保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社会环境保护意识。通过媒体宣传报道、开展主题宣教活动等形式,鼓励全社会积极参与大气污染防治行动。

  一是区生态环境分局于6月4日举办了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制作展板25块,发放环保袋2000个,宣传单10000份,宣传效果显著。二是区机关事务局于6月19日举办了“低碳行动、保卫蓝天,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主题宣传活动,引导抵制和谴责过度消费、奢侈消费、浪费资源能源等行为,树立绿色消费理念,提升公众环境保护意识。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严格环境执法,积极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以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契机,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二是加强日常监管,强化大气环境执法监督机制。继续深入推行随机抽查制度,将大气污染防治执法检查纳入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随机抽查工作。

  三是加强环保基础能力建设,提高环境监测能力,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建设一支业务过硬、素质较高、执法能力强的环保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