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人大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人大
初头朗镇: 三强化三提升 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07 来源:本站 浏览:132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70周年。初头朗镇人大主席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三强化三提升”举措,不断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党的领导,提升建设水平

  (一)提高思想认识,严格创建标准。初头朗镇人大主席团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人大重要事项、重要工作及时向党委报告制度,以新思想新理念引领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目前,初头朗镇按照“六有”标准,建成70平米的标准化人大代表之家。2024年,将进一步规范场所建设,为代表履职尽责和学习研讨提供必要的阵地。

  (二)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2024年将始终坚持谋划在先、筹备在前,制定人大工作年度要点,按时规范召开人代会和主席团会议,确保会议前期有部署、后期有总结。

  (三)日常规范管理,健全基本制度。进一步完善主席团联系代表小组、人大代表视察调研和人大代表意见、批评、建议办理等方面的工作制度,定期更新代表基本信息台账、代表联系选民日程表、代表履职登记本等六类资料。畅通民意渠道,充分听取社会各界人士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使人大工作更好地反映群众呼声,体现群众意愿,顺应群众期盼,进一步增强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推动全镇人大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二、强化能力素质,提升履职能力

  (一)开展业务培训,深化理论武装。按照政治硬、业务强、工作实、纪律严的要求,将深入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代表法》《监督法》等相关法律,不断提高代表履职水平,通过以会代训、定期交流座谈、实地交流研讨等形式,组织代表学习人大业务知识,着力提升代表政治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

  (二)密切联系群众,发挥代表作用。2024年将不断改进和加强代表工作,强化代表的服务意识、带头意识,围绕“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的工作思路,在福山庄村探索建立“晨巡晚议”机制,吸纳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加入到晨巡队伍。定期开展“晨巡”,入户了解民情,同步开展“窗帘行动”,以拉窗帘的方式,与老人约定平安信号,切实推进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不断深化。

  (三)抓好信访代办,解决实际难题。发挥人大信访联系人民群众的窗口作用,推行信访帮办代办工作,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人大代表下基层”“选民接待日”等活动,听取群众意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做好相关记录,并主动联系有关部门协调解决,为基层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加大对重要信访件的调研、交办和督办力度,坚持公开、公正、效益原则,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实现群众反映的问题“有人问、有人答、有人管、有人办”,营造“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的良好社会环境。

  三、强化职责担当,提升监督实效

  (一)盯紧重点,助力项目建设。有计划性的组织代表开展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活动,现场查看设施农业、坡改梯、道路等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直观感受初头朗镇的发展,助力项目建设,形成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人大代表监督工作格局。

  (二)深入村组,抓实专题调研。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完善制度的原则,深入村组、企业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加强代表和群众面对面的交流,努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推动人大代表深度参与,积极作为,为党委决策提供意见和建议。

  (三)多种渠道,抓实执法检查。组织镇人大代表深入镇内重点企业和在建项目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监督,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为社会稳定筑牢屏障。